Responsive image日本達人客座編輯PROFILE

知名旅日圖文作家接接JaeJae,因為一場命運般的邂逅,遠奔日本展開新生活的台灣女孩。在台灣日本文化差異下經常發生意想不到的糗事,對「如何能搞到很丟臉」有著得天獨厚的才能。

  • 部落格從2009年2月上線,不到一年即大破300萬人次,現已突破1000萬人次。
  • 2009年11月6日部落格上的「台灣日本大不同-啤酒篇」,登上日本各大網路新聞報導,引發討論熱潮 サーチナ網路新聞,日本奇摩網路新聞,日本経済新聞社網路新聞。
  • 2010年4月成立「接接在日本」粉絲團,不到三個月人數已超過30,000人,目前粉絲團人數已突破15萬人。
  • 出版書籍《接接在日本》1〜4集皆榮登各大書局圖文書暢銷排行榜第一名寶座,銷售成績亮眼

日本年菜居然是這個意思!

新年快到了,先跟各位客官拜個早年祝大家2018新年快樂喔喔喔!!!(★゚v゚)b

Responsive image

日本新年期間要吃的年菜大餐看起來豪華又討喜,但大家知道跟我們過年要吃“開運年菜”討吉利的傳統一樣,其實日本年菜也有各自代表的特殊意思嗎?不看不知道,看完放鞭炮!(天啊這段押韻想好久還嗑掉一包多力多滋...)一起來看日本年菜居然有這些意思喔~

蕎麥麵:「延年益壽」,但吃太慢的話...

日本人在除夕夜要吃跨年蕎麥麵【年越しそば】,因為蕎麥麵的特色就是越拉越長,代表壽命可以一直延長,有延年益壽的吉祥意思。

※特別要注意的是,跨年蕎麥麵一定要在半夜12點以前吃完!若跨過新的一年還沒吃完,就代表過去的厄運沒有切斷乾淨,象徵把厄運災難帶到新的一年去喔喔喔!!(太驚悚了吧!!!)

Responsive image

傳統日本年菜【おせち料理】

日本新年元旦期間,因為灶神來訪所以都不能下廚房,傳統日本年菜【おせち料理】是可以連放三天不需加熱直接吃的料理為主,有很多海鮮珍味,也會搭配一種叫屠蘇的藥酒邊吃邊喝,全家一起慶祝新年。傳統日本年菜食材高級,料理手法也很繁複,近年直接購買店家或百貨公司推出的年菜好看又方便超級夯的(還有裝年菜的漂亮盒子(重箱)也很讓人忍不住手滑XD),一般市販的年菜價格約4000〜5000元台幣左右。

Responsive image

蝦子:長鬍彎腰「長命百歲」

因為蝦子長長的鬍鬚跟彎彎的背就像長壽的老人,所以代表長命百歲的意思。

Responsive image

※高級的日本年菜也會用龍蝦替代蝦子,同樣象徵長壽。(覺得蝦子像老人的比喻很可愛,所以我是蝦子派)(而且比較便宜)(心中OS好多XD)

紅白魚板:半圓像日出「吉祥如意」

紅白魚板的半圓造型讓人聯想到日初,同時紅白的配色在日本也是最喜慶的顏色,在新春期間非常開運討喜,代表「吉祥如意」的意思。

Responsive image

鮭魚卵:數不盡的魚卵「子孫滿堂」

產量超多而且圓潤飽滿的鮭魚卵,有多子多孫「子孫滿堂」的意思。

Responsive image

(這個比喻好喜氣喔!感覺當吃喜酒的菜色也能通耶!?)(吃喜酒就是要吃螃蟹油飯!)(阿母說吃油飯很阿呆要吃龍蝦才會“合”(划算的意思))

蓮藕:看穿看透「有遠見!」

蓮藕有很多空洞可以清楚的看透,聯想到看清事物、看的又高又遠,「有遠見」的意思。

Responsive image

(所以說日本古人是拿蓮藕當望遠鏡玩時想到的嗎!?(絕對誤))

黑豆:音同「勤奮不懈」

因為日文“豆子”的發音跟“勤勞”相同,吃黑豆期許自己在新的一年也能繼續「勤奮不懈」

Responsive image

(黑眼豆豆很好聽(被巴!))

鯛魚:音同「可喜可賀」

全身紅通通的鯛魚在日本很喜氣,加上肉質細緻淡雅、發音也有「可喜可賀」的語意,所以鯛魚在日本是地位很高,是喜慶祈福時的高級食材(像祝賀時要吃鯛魚飯、還有以前平民吃不起,於是發明了鯛魚燒,多少也跟著好兆頭一下!),在一年一度的年菜當然少不了「可喜可賀」的鯛魚嘍。

Responsive image

冷冷冬天嘴饞時來個熱呼呼酥香酥香的紅豆鯛魚燒好幸福說~(啊不然車輪餅也可以的!)

超可愛的【鏡餅】

日本新年期間最後還有個超好吃的壓軸年菜一定不要錯過,日劇或動漫裡大家一定很眼熟,由兩個的白白胖胖麻糬相疊上面有一顆橘子,超可愛的【鏡餅】,用來供奉新年神明的吉祥物。

Responsive image

雜煮年糕湯【お雑煮】

新年到了1月11日要敲碎鏡餅(不能用切的,不吉利)煮成雜煮年糕湯【お雑煮】,把敬拜神明的年糕吃到肚子裡,代表新的一年健康平安頭好壯壯的!

醬油高湯加入雞肉、魚板、四季豆、青菜、紅蘿蔔和烤過的軟糊糊年糕,熱呼呼吃下肚,窩在暖桌跟家人一起看過年節目邊打瞌睡,安安靜靜悠悠哉哉休息充電,準備迎接新的一年,這就是道地的日本新年味喔!(跟我們熱鬧哄哄過年的習俗真的大不同,不過祈願大家都健康保平安的確是最重要的啦~~)

Responsive image

「日本年菜篇」希望大家還喜歡,咱們2018見,也祝大家新年好運 ∪・ω・∪ 汪汪汪!!!

Responsive image